您的位置:首页 >栏目首页 > 创业 >

广东深圳、安徽淮北等 多地医院肺部CT检查需求激增

2023-01-16 08:17:02 来源:健康时报

近日,来自浙江杭州、广东佛山、广东深圳、安徽淮北等多地读者向健康时报表示,近期CT肺部检查排队时间久。

浙江省杭州市的李女士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她因新冠抗原转阴后10多天仍然有咳嗽、胸闷等症状,怀疑自己出现肺部感染。1月13日,到浙江省杭州市一家三甲医院呼吸科就诊,医院帮忙预约了肺部CT检查,但是由于预约人数较多,已经排了4天后。

“目前医院呼吸科已经人满为患,我从早上10点在医院排队照CT,已经排到了60名以后,唯一让人欣慰的是中午CT室不休息。” 1月14日来自广东省深圳市的张女士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直到下午4点才拿到检查报道,一共等了6个小时。“

“像北京高峰期基本过去了,前来做CT检查的逐渐在减少,但是相比放开之前还有比较多的,最多的时候是平常的四倍,很多医生都是加班连轴转。“中华放射学分会传染病学组组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感染与炎症放射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影像中心兼放射科主任李宏军教授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

安徽淮北濉溪县中医医院放射科“连轴转”。 濉溪县中医医院公众号 图

在其他地方的一些医院,CT检查量也明显增加。位于贵州贵阳的贵航贵阳医院1月11日在公众号发布消息,半月内CT检查超过一万三千余部位,单日最高达一千二百部位,数量与以往相比翻了三番。安徽淮北濉溪县中医医院公众号1月12日发布消息,近一周,放射科白班和夜班急诊胸部CT检查、报告量陡增4-6倍。

李宏军提醒,“阳康”之后,只是有咳嗽症状,无明显的呼吸困难等情况,不一定需要做胸部CT,即使肺部有一点感染,也会慢慢自愈。如果出现呼吸困难,或者血氧饱和度低于正常值的,尤其是老年人和有重症风险的人群,此时建议做一个肺部CT还是有必要的。

标签: 多地医院肺部CT检查需求激增 广东深圳 安徽淮北 浙江杭州